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成果導向 培育學生接軌金融科技發展及因應國際化變革

deco

成果導向 培育學生接軌金融科技發展及因應國際化變革

2021.05.14

隨著科技的新興與發展,人工智慧技術在金融產業也被廣泛的應用,以解決其高人力成本的業務,金融科技(FinTech)的導入,顛覆了傳統金融商業模式,也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伴隨著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等科技發展,如何讓學生具備創新與轉型的能力,成為現在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

規劃金融創新場域 接軌金融科技發展

金融學院為對接產業之專業學院,因應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及培育金融產業升級轉型所需人才,推動課程改革,以「金融科技」為學院人才培育之重點與特色,讓全院學生至少擁有一主修、一輔修之多元專業能力,並與創能學院共同推動金融創新場域計畫,以產學共授、實務演練、金融創新微學程等創新教學模式培養學生與產業接軌的能力。引入企業資源、落實產學合作之金融創新場域 (圖一)特色課程包含「機器人理財」、「企業轉型與創新」及「交易策略設計和分析」,涵蓋「智慧應用」和「金融科技」兩大核心,邀請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公司、元大證券、元大期貨和國泰投信等高階主管擔任業師共同講授。課程中也搭配專題實作(圖二),由業師出題,校內老師帶領學生實作,最後由業師檢核,培養學生運用資訊工具的能力。

圖一、金融創新場域架構

教師社群為金融創新場域的重要組織,金融學院現有「金融科技」和「投資與風險管理」兩個教師社群,除金融學院教師和業師外,亦包含商學院和資電學院老師,透過教師間的互動學習,分享教學經驗,有效提升教學品質和深度。此外,金融學院109學年開始成立「金融創新」學生社群,讓學生透過社群參與,由老師帶領產業議題實作,並申請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延伸議題之研究,提升實作與研究能力。另外,藉由金融創新場域課程中產學共授、結合實務創新教學之模式,鏈結企業、增加學生企業實習機會。其中,「機器人理財」課程與阿爾發證券投資顧問公司共同授課,並遴選表現優秀學生至該公司進行實務實習,針對人臉辨識系統提出新的方案及系統優化。這些都是金融學院在金融創新計畫中具體的成效。

圖二、阿爾發投顧陳志彥董事長帶領學生實作

營造英語學習氛圍 培養國際化競爭力

逢甲大學是目前台灣高等教育中唯一設有金融學院的一所大學,包含財務金融、風險管理與保險、財務工程與精算、金融博士及金融碩士在職學程等,含蓋了金控產業的各個專業,是一個小但相當專業的學院。金融是高度國際化的專業領域,因此,金融學院自109學年開始規劃12門全英語授課的專業必修課程(圖三),希望每一位學生四年內至少修習兩門以上以英語授課的金融專業科目,其目的在營造英語學習場域與氛圍,提昇本國學生的語文能力,讓學生能接軌國際。

圖三、金融專業英語授課科目

圖三、金融專業英語授課科目

從課程改革 引導學生跨領域學習 提昇學生產業與國際競爭力

21世紀高等教育面臨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挑戰,世界先進大學均針對學生及產業需求的急速變化,積極進行課程及學生本位學習模式的改革。逢甲大學在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期許下,也認真思考解決的課題。而創新教學、創新學制及跨領域學習,成為刻不容緩的要務。金融學院依循學校的發展規劃,肯定每一個學生不同的學習途徑,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結合業師組成跨域團隊,導入專題實作課程,讓學生動手作,透過實作練習,發掘問題、發現興趣,也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讓金融學院的畢業生都能擁有一主修、一輔修的跨領域能力,也藉由金融專業英語課程的學習,強化個人的語文能力,提昇國際競爭力。

逢甲人月刊344期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