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專題演講:保險、保險業、保險科技

deco

專題演講:保險、保險業、保險科技

2021.12.24

財算學程舉辦「保險、保險業、保險科技」系列講座,12月2日邀請新光人壽廖晨旭資深協理分享目前保險業面臨的重要議題,包含如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最新會計準則IFRS 17 & ICS,並聚焦因時代更迭而生的新常態發展,如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與保險科技(InsurTech)應用,擴展學弟妹對保險領域的視野。

新光人壽廖晨旭資深協理演講後與同學合影

廖協理認為,要解決問題,應該對該產業環境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方能發現問題的核心進而解決。協理首先介紹何謂保險?保險的基本內涵與精神,以及保險產業的運作與價值鏈,包含保險業做為國家特許經營業務之特殊性。也針對防疫保單與學生互動討論,貼近日常,同學熱絡參與及回饋。最後,協理提到保險科技在實務上的現況及趨勢,為因應後疫情時代造成面對面互動機率的改變,保險業將朝向低/零接觸、無紙化程度高的替代方案做為發展主軸,如視訊行動服務、遠程視訊櫃台(VTM),也伴隨身分辨識應用技術,像是Mobile ID(MID門號認證)、刷臉投保F-FIDO(Finance Fast Identity Online),在理賠分析作業方面則有虛擬理賠(Virtual claim)、無人機損害調查(Drone inspections)等。透過分享,讓學弟妹對保險與保險科技應用有更深入瞭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