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專題演講:COVID 疫情對國際保險市場之影響與發展

deco

專題演講:COVID 疫情對國際保險市場之影響與發展

2022.07.01

Covid-19對全世界的影響將近2年時間,許多店家倒閉、運輸成本增加導致通貨膨脹、供應鏈變動加速各國進行產業分工與重組的步伐,疫情到底從何而起早已不是重點。為讓學生瞭解疫情對國際保險市場的影響,風保系邀請美商達信(MARSH)保險經紀人公司沈義舫副總經理解析。

保險市場隨著國際情勢發展成硬市場(Hard market)或軟市場(Soft market),頻繁發生的損失迫使保險公司必須收取更高的保費來平衡賠款的支出。從資本額來看,國內任何一家保險公司相較於上市上櫃公司都是杯水車薪、無法完全承擔上市櫃公司所有的風險;從擁有的訊息量來看,臺灣的保險公司以國內中小型企業為經營重心,因此對全球市場的情勢變化不若以再保險公司為合約對象之保險經紀人公司敏感,獲取資訊的速度也會較慢。

沈義舫副總經理演講實況

全球再保險市場全部險種的費率在美、歐、亞、大洋洲各洲市場從2019年第一季開始上漲,直到2020年第三季才緩慢持平,其中又以財務性保險(如董監事專業責任險)的成長幅度最顯著。值得注意的是,在亞洲市場,臺灣的保費漲幅相對於其他如中國、日本、印度等是相對不明顯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