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金融科技點亮金融跨領域創新學習思維

deco

金融科技點亮金融跨領域創新學習思維

2022.07.01

這兩年COVID-19疫情影響,促使消費者對零接觸的金融服務需求大幅增加,也讓台灣金融科技的發展面臨諸多挑戰。金融學院為對接產業,推動跨域創新學習思維融入教學,鏈結產業經驗與資源,形塑學院特色,以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服務與創新人才。

發展策略及具體成果

為培養新世代數位金融人才,發展金融創新教學特色,金融學院自108學年起規劃金融創新場域特色課程、金融科技輔修、跨領域畢業專題,與核心企業進行課程協作,邀請阿爾發投顧、國泰投信、元大證券、元大期貨、台新銀行、遠東商銀等企業高階主管及其團隊,讓教學更貼近產業實務。近兩年新聘幾位i (information / intelligence)專長教師,開授如金融APP設計、交易策略設計和分析、創新服務與使用者行為分析、金融保險科技專題…等課程。這些都是為培養學生數位金融之核心能力,以具備就業即戰力。具體成果如下。

成果一:五校聯盟與中信金開設跨校金融創新課程

110-2學期與中信金及政大、清大、輔大和淡江聯手開設跨校產學共通課程。本院由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陳彥志主任擔綱開設「金融保險科技專題」。課程著重在讓學生從競賽中學習,參與創新發想、評估驗證及執行專案的過程。學生也有機會參與中信金內部實際創新孵化機制,如金融科技、監理法規、保險科技、元宇宙金融、金融資訊安全、商業模式落地工作坊。中信金提供獎金及期末受訓機會,並給予獲獎提案實際落地之輔導機制。

陳彥志主任擔綱「金融保險科技專題」,學生認真參與課堂

成果二:跨領域畢業專題學生摘冠

以「校園幣」為主題之2021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藉參賽團隊創新創意的跨域思維,提出校園虛擬貨幣推動策略與具體可行之營運企畫,深化金融科技教育與區塊鏈應用。財金系兩組學生在大專組24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及第三名,為金融創新場域新添佳績,也應證學院金融跨領域創新學習之教學成效。

獲獎團隊學生與指導教授劉炳麟老師(右五)、蔡函芳老師(右四)合影

成果三:開啟行動金融與資安檢測服務合作平台

由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李宗儒副主任與成大、台灣資安鑄造公司共同合作,執行產學計畫、資安人才培訓,讓學術界掌握行動金融服務APP的資安檢測實務技術,也加速產業獲取新資安的學術理論,提升台灣金融產業於國際舞台競爭力。

陳盛通院長(左四)、李宗儒副主任(左二)出席三方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成果四:攜手喬安開辦金融科技課程

風險與保險事業研究中心邀請喬安公司合作開課,藉喬安十多年來經營網路平台經驗,讓學生瞭解FinTech發展及產業營運體驗。喬安也贊助主題競賽經費,讓學生藉設計思考的跨領域合作模式,為台灣保險業提出創新方案,活化金融產業。

風險與保險事業研究中心攜手喬安共同開授金融科技課程

成果五:夯議題特色課程-機器人理財

金融學院自108學年第二學期邀請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公司陳志彥董事長協同開設「機器人理財」特色課程,始終獲得熱烈迴響。阿爾發公司亦擇優讓同學至該公司實習,針對人臉辨識系統提出新方案及系統優化。並延伸課程之實作專題,以「機器人理財之投資風險屬性評估」通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

陳志彥董事長講授機器人理財,右為學生至阿爾發實習

未來規劃

金融學院為對接產業之專業學院,為加值學生就業競爭力,培育金融產業升級轉型所需跨域人才,進行金融產業趨勢發展、人才需求與學生就業等面向分析,擬訂以金融科技、保險科技、綠色金融、保險會計、財務監理、IFRS 17等為發展特色與重點。近兩年邀請企業高階主管之產學共授創新教學模式日顯效益,未來將延續以產業實務融入課堂,積極落實與產業對接,強化學生金融實務應用,攜手產業共同培育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人才,為學生職涯發展增添助力,創造學生、學校、企業三贏。

#全文刊載於逢甲人月刊357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