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金融學院金融創新場域囊括2022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多項大獎

deco

金融學院金融創新場域囊括2022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多項大獎

2022.12.09

金融學院金融創新場域學生在指導老師李宗儒教授鼓勵下,以「小資百寶貸」、「交易避險顧問」、「碎片式碳權整合交易平台」、「ESG機器人理財」及「阿娟金融看護」等作品,參加2022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歷經初賽與決賽,在全國59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名、第三名、佳作及優選等大獎,為金融學院金融創新場域新添佳績。

第二名「小資百寶貸」作品,由財金系張子謙、陳楷賢、蘇靖婷、張譯方等4位同學組成(隊名-JIXTA),提出UBL貸款(Usage-Based Loan),以個人消費行為為基礎,以理財及ESG兩個面向評估還款風險,進而調整貸款利率。期以UBL貸款商品的設計,引導消費者養成良好消費習慣,避免銀行呆帳出現,降低社會處理重大金融事件成本,以達成消費者、銀行及社會三贏局面。

財金系干宥平、何柏翰、符策領等3位同學(隊名-兩權其美)提出跨商品交易平台的「交易避險顧問」作品,獲得第三名佳績。該平台提供多種商品即時報價下單功能、跨商品交易策略績效回測功能及以投資人偏好為基礎之策略推薦功能,方便使用進階交易策略及避險策略,以滿足一般投資人跨商品交易需求。

佳作作品「碎片式碳權整合交易平台」,由財金系鄭景熙、李衍翰及經濟系張孝宁等(隊名-Crowd Carbon-Credit)提出,針對CBAM將於2027年正式課徵碳稅,為解決目前碳權不足的問題,著眼收集散落在民間的碳權,提供一般民眾減碳行為實質回饋,整合碎片式碳權提供產業界滿足淨零需求,激勵民眾進行減碳減低我國整體碳排量,以達成民眾、產業界及政府三贏局面。

財算學程孫紫婷、張欣柔、風保系黃品竣、資訊系謝名冠等(隊名-機器人的ESG時代)之「ESG機器人理財」,提出客製化機器人理財平台,根據投資人在投資績效、風險衡量、ESG三個面向的投資喜好,以人工智慧技術推薦數個投資組合,並提供多種下單機制及績效報告,方便投資人管理投資組合。著眼銀髮族金融服務的「阿娟金融看護」,由財金系張宇岑、張芷綺、林筱涵、楊子磊、謝承珍等(隊名-聽見你的聲音),提出以AI為基礎的虛擬客服阿娟,以老人家慣用語言進行服務,在對談過程中確認老人家的欲辦理事務,並進行詐騙事件偵測,以提供銀髮族便利且安全的服務環境。

金融創新場域學生在李宗儒教授指導下囊括2022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多項大獎

金融創新場域學生在李宗儒教授指導下囊括2022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競賽多項大獎

金融學院自108學年起規劃金融創新場域,透過金融科技輔修課程,培養學生量化交易、資料視覺化、雲端應用、風險管理、大數據分析和數位行銷等核心能力。藉由教師教學成長社群、金融創新學生社群、跨領域畢業專題及金融科技與大數據創新基地延伸擴展學生學習場域,並利用金融創新場域課程及金融學院產業聯盟,鏈結產業資源以提升學生金融實務知能,包含國泰投信、國泰數數發、元大期貨、元大證卷、台新數位金融、遠東商銀、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和喬美國際的台灣資金交易所,透過金融創新場域,強化學生金融實務應用,以期達到學用合一的教育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