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財金系楊茜文老師以台灣房市的實證研究 剖析氣候變遷與融資成本

deco

財金系楊茜文老師以台灣房市的實證研究 剖析氣候變遷與融資成本

2023.10.16

近年暖化加速、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變遷的現象導致氣候異常,甚至是極端氣候與嚴重的經濟損失,氣候變遷對於經濟與生活的課題探討迫在眉梢。財金系楊茜文老師從「氣候風險機制上路它會改變房市生態嗎?」的新聞議題為出發,探討氣候變遷對房市融資成本(房貸利率)有什麼影響。

財金系楊茜文老師剖析氣候變遷與融資成本

實證發現,氣候變遷會使銀行提高不動產抵押貸款利率(購屋融資成本變高);在同時考量短期災害事件與長期氣候變遷時,積淹水會使銀行收取更高的抵押利率,尤其是在高災害風險地區。此外,一旦災害事件有發生損失,在低或高災害風險地區皆會被銀行收取更高的利率,尤其是發生攸關於民生的農林漁牧產的損失。銀行訂價策略會對長期現象的氣候變遷有所回應。當短期天氣發生變化且造成損失時,會使銀行更加意識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投資風險,尤其是季節性災害,進一步造成抵押利率在地區的差異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