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與梁賡義院士的午餐約會 跨領域的對話與交流

deco

與梁賡義院士的午餐約會 跨領域的對話與交流

2023.11.23

金融學院11月22日舉辦一場特別的午餐約會,邀請本校春雨講座梁賡義教授與學院系所主管及新進教師共進午餐。在輕鬆的用餐氛圍中,梁講座分享了對台灣高等教育的理念,激發了師長們對教學模式與態度的不同思維。

金融學院與梁賡義院士的午餐約會 激發跨領域的對話與交流

陳盛通院長感謝梁講座撥空蒞臨,與金融學院的主管及年輕老師們一起分享與交流。梁講座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精通生物統計學的全球知名學者,同時也是一位重視人文關懷的教育家。他的豐富學術及行政閱歷將為我們提許多寶貴的建議與回饋。
在座談中,梁講座分享了他在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任職時的經驗,也提到了「信任」與「mentor」的意義。他說,信任是人與人互動的基礎,並分享在陽明大學任職時的案例。對於mentor的概念,他分享了薪傳導師、資深帶領新進、團隊合作的模式,告訴大家一起向前邁進。

梁講座對台灣高等教育的理念,激發師長們對教學模式與態度的不同思維

有老師在座談中提出有關時間管理的問題,詢問如何在教學、行政、研究與家庭間取得平衡。梁講座以富有啟發性的問題回應,提出「如果你有10小時,你會分成2個5小時亦或是5個2小時來使用」,引發深入思考。另外,也有老師詢問如何引發學生對學科的興趣。梁講座建議與會師長們應反問自己,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啟發學生,使其積極主動學習。
這場午餐約會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老師們的提問與分享、梁講座的回饋與交流,讓大家都獲得許多具啟發性的思考方向。梁講座表示,他非常樂意有機會再與老師們一起交流分享。期待下次的活動能帶來更多的對話與交流。

梁賡義講座小檔案梁賡義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2023年2月受聘為本校春雨講座教授、特聘校務顧問,是本校首位國家院士級大師。梁講座長於生物統計學,為全球知名學者。在擔任國立陽明大學校長時,特別重視通識教育課程和學生的諮商與輔導,透過人文素養的薰陶,教導學生學會尊重他人、對社會有更多的關心與關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