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陽肇昌教授紀念專刊

deco

陽肇昌教授紀念專刊

集結陽老師的著作、手稿、事蹟、照片及校友們與其互動的故事分享

deco

肇昌講堂

透過系列活動的籌辧,讓校友返校充電,也讓在校學弟妹有機會聆聽產業界專家對未來金融的分享與引領

陽肇昌教授生平事略

民國9年4月1日~民國90年12月5日

陽老師名肇昌,字劍萍,廣西桂林人,祖籍靈川縣聚田村。祖父宏昇公,父啟愃公於其2歲時見背,由生母陳氏、庶母萬氏兩太夫人含辛茹苦,撫養成人,並使按齡升學,弗令中輟。

重要事蹟


陽肇昌先生對於台灣保險事業的貢獻

墾拓台灣保險事業半世紀,致力健全國內保險市場,並開拓國際保險市場

deco

哲人已遠 典型夙昔

恩師陽肇昌先生對於台灣保險事業的貢獻,概略有下述幾個面向:
一、建置保險監理制度
二、推動保險法規修訂及保險市場開放
三、建立保險典章制度
四、推動保險研究統計精算制度之建立
五、建立國內保險業務優先在國內消化之制度
六、成立國內第一所保險系及保險研究所

先生終其一生,無論在產官學方面,都奉獻於台灣保險事業。如今,台灣保險事業能夠如此蓬勃發展,都是先生擔任領航員,承先啟後。除了在保險事業之貢獻外,先生為官恭忠體國,任事腳踏實地,生活清廉簡樸,為人慈悲喜捨,對學生及下屬更是極盡培植提攜之所能。

摘錄自鄒政下學長(銀保系、保險研究所畢;前兆豐產險總經理)撰文

看全文
deco

當代保險產官學界翹楚

陽肇昌教授對台灣保險事業的貢獻有目共睹,其經歷與重要事蹟可由保險監理、保險經營與保險教育三個角度窺知一二。
陽肇昌教授有感於保險專業知識的研究與保險專業人才的培育,關係保險事業發展至鉅。民國五十二年,逢甲大學創立銀行保險學系,並擔任系主任達十年之久。除延攬名師,並籌設保險研究所,於民國六十年秋獲准成立。為國內第一所保險研究所,陽肇昌教授由系主任改任所長。
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五日陽教授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二歲,哲人已遠,典型夙昔,山高水長,教澤長存,謹述其事略,以彰顯盛德。

摘錄自袁國寧學長(61級銀保系、73年保研所、逢甲大學風保系副教授)撰文

看全文

對陽肇昌教授的感恩與感念

陽老師的著作列表

對當前保險實務及學理之探討,提供諸多參考價值

書籍

學術期刊

研究計畫

類別



民國80年以後


民國78年~79年


民國77年


民國76年以前


記憶中的陽老師